close

 

講座名稱:實務教師知能研習工作坊Artist-Teacher藝術家教師培育方案

時間地點:1031117日(一)臺中市大同國小


※心得

        這次參加的講座是有關於繪本教學的教學演示,我看到的節次是三、四節的教學,教學對象分別為五、六年級的學生,使用的繪本有What's the time, GRANDMA WOLFFarmer Duck《歡喜林》《媽媽心‧媽媽樹》《螢火蟲的守護》《魔瓶》,教學者為中教大美術系的學生。

        整體而言,我認為這兩場的教學,教學者所選擇的繪本內容十分多元,同時也具整體性,能夠依著類似的故事主軸講述故事。像What's the time, GRANDMA WOLF》、《Farmer Duck》、《歡喜林》這三本書在講的是與「動物」有關的故事,而《媽媽心‧媽媽樹》、《螢火蟲的守護》、《魔瓶》則是在敘說關於「愛」的故事,由此可知,教學者們在選擇繪本時是有下了工夫去挑選。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 在整個教學中,我認為最美中不足的是在講述繪本故事時,說故事的人有時候不太熟悉故事的內容,會頻頻看著圖書上的文字,或者是演戲的人並未放開去演,感覺略為彆扭,會讓在台下的我有些無法進入故事的情境當中。此外,在道具的製作上,部分的道具太小不明顯,若能再多留心相信可以更完整的表達故事的情境

        但是,還是要肯定教學者上台演示的勇氣,尤其是最後一個故事《魔瓶》是最值得讚許的一組,無論主配角都能依著故事情節演出,動作和語氣也會因角色、情緒而有所變化,也因此我認為在六本書中,這一本書的故事內容是最能引起學生注意的,從最後有獎徵答的反應中也能看出。

     其實看著這些同學上台演示時,我也想起自己在第一次上台為學生說故事時的緊張,當然也放不太開,不過接觸學生們到現在,我也漸漸能夠掌握教學的節奏和方式,也能更投入於故事情節當中位學生說故事,相信今日上台的同學們一定也會越來越好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TP103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